明明是今年二月上的課,卻拖到六月底了才發文

關於為什麼養狗還要上課的動機就不多作討論,唯一能分享給大家的就是:

我不會教小孩(樂樂),因此帶著樂樂去找老師上課。

 

IMG_1394.JPG

 

這半年來,對於養狗的觀念真的是大大改觀,

甚至有點懊悔自己過去用了多少錯誤方式對待高雄那兩隻成犬。

 

現在說什麼都 回 不 去 了

只希望未來有樂樂的日子,她開心 我就開心了。

 

 那我們來進入主題吧 

 

大家還記得上一篇分享的是樂樂上課的契機,內容有稍微提到幼幼班是在教什麼。

雖然說是課程,其實可以說是讓狗狗從小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。

怎麼說呢?

課程內安排的 坐下、趴下、等待

都是未來訓練的基礎!

很多人聽到訓練就反感,甚至會說狗需要什麼訓練啊?(本人的媽就講過這種話)

甚至有人知道我帶樂樂去上課就會問:那她(樂樂)學了什麼呀?會握手/裝死/站著走/翻滾/拜託拜託嗎?

(無限白眼)

 

原來... ...

我們的社會對於狗狗良好行為的訓練嗤之以鼻

只care狗會不會拜託/握手/裝死嗎?

 

你用零食利誘、口氣那麼差、用手壓狗屁股甚至用打的,這就不是『訓練』嗎?

只是你用的是這種方式、教的是這些東西,這些都不算訓練嗎?

你教狗狗吃零食之前要等等,這難道不是訓練?

 

只是教授的內容和方式不同吧!

繼續用暴力對待,繼續懲罰,狗狗的行為是不會改變的,

他對你只有滿滿恐懼和不信任。

後面就會看到主人在各臉書狗狗社團發問:

【案例一】

 

『為什麼我的狗現在脾氣那麼大,現在打也打不怕』

(因為你的狗長大了;也許他忍了你一年/兩年/三年已經忍無可忍了)

 

【案例二】

 

『我家紅貴賓今年三歲,以前都會在尿盤尿尿,為什麼最近一直尿錯?我趁她尿下去的時候用報紙打地上(我沒有打他喔)還是亂尿』

(這種主人說沒有打狗鬼才相信;就算這次沒打以前一定也打過;maybe上一次有打)

 

 

遇到這種飼主我只能心中不斷給予祝福... ...

但願未來的你不會再養狗,而你也沒資格養狗。

 

 

所以,幼幼班的訓練內容 教了坐下 趴下之後要幹嘛?

狗狗學會了坐下、趴下、等待,可以在人類社會更自在的生活。

差點忘記最重要的  籠內訓練!

 

IMG_8088.JPG

 

 

當你外出工作/購物、搭乘交通工具,還有在寵物友善餐廳裡,

總不希望自己的小孩鬼吼鬼叫吧!

 

IMG_1401.JPG

餐廳高朋滿座這孩子還能乖乖趴在旁邊的椅子上陪媽媽吃飯,

還不會站起來討吃吃。

(地點為鄰居家松菸店,可讓狗狗上座椅但我還拿了自己外套墊在下面)

IMG_1403.JPG

給他一根氂奶骨和玩具,就能自得其樂兩小時。

IMG_1414.JPG

最後媽媽在等甜點,這小孩自己睡著了。

用餐的這兩個多小時,我都沒有主動抱樂樂,而樂也沒有爬過來黏在我腿上。

IMG_1422.JPG

(那天去醫院看眼睛,淚腺問題讓媽媽很擔心)

 

 

當狗狗無法待在籠內 會開始哭叫、吠叫,你下次會想再帶他出來嗎?

當然不會

久而久之隨著外出機會減少,你就會發現怎麼你的狗像脫韁野馬,再也叫不回來,你只會打他吼他發洩你的情緒,卻從不檢討自己是否用錯方法對待他。

 

IMG_2884.JPG

 

 

IMG_2885.JPG

不管樂跑去哪(當然也不是讓他亂跑)只要我叫他名字就能立刻回來!

IMG_2853.JPG

 

 

 

IMG_2854.JPG

 

 

IMG_2855.JPG

 

更別說進籠搭大眾交通工具。

拜託行行好,你不喜歡在公眾場合大吵大鬧的小孩,

也沒人會喜歡你的毛小孩在公眾場合吠叫。

請確保自己的狗狗是個有禮貌有家教的孩子。

(正因為樂樂學習到錯誤的方式所以我們七月份會去上完美狗狗課程)

 

 

許多生活上會遇到的事情,都需要狗狗懂得坐下/趴下才能繼續,

最簡單的例子就是在家休息。

很多人會以為狗狗在家就是無盡吃喝拉撒睡嗎?好啦有些是這樣,但大部分都是在家狂叫、搞破壞、亂大小便之類。

 

其實台灣的狗真的是超多行為問題的,脫離幼犬時期後陸續開始被棄養,

原因是可能當他還小的時候會覺得大小便上錯是正常,(幼犬的屎尿都很少很好清)

啃手追褲管很正常,還覺得很可愛,全家老小孩故意用手逗弄狗,讓他含讓他舔的。

又沒從小做環境管理,或是買了玩具只丟給狗玩都不陪他玩,

狗當然不會想玩玩具呀!

那要咬什麼/玩什麼主人才有反應?

 

咬你的拖鞋、充電線、包包,襪子、內衣... ...等。

然後再激烈點就是咬你

 

所以從小的訓練重要嗎?

我覺得非常重要!

 

尤其重要的是飼主的觀念;去上課往往都是得先教會主人才好開始教狗啊!

 

雖然萌樂現在也有對門口吠叫還有暴衝的問題,但比起日常的困擾,

樂樂是能跟著我上山下海,去餐廳、搭捷運,

最近還試了長途客運(四個半小時回高雄)。

再來就是,對外界社會化還不錯,在夜市能自在行走,甚至不撿地上的竹籤或包裝袋吃。

也能面對救護車毫無反應!

廟會在隔壁放炮也無動於衷,更不會吠叫(唉那幹嘛對隔壁開門叫)

 

台灣人養狗真的是竭盡所能地想把狗養出病,怎說呢?

愛的時候吃喝拉撒睡都黏在一起,把狗當小孩對待(這裡我說的是過度把狗擬人化的飼主)

狗長大了或熱忱退去時就希望狗滾得越遠越好,最好每天不要來煩你,

但是偶爾想到又鬼叫說狗不理你。

一點打雷聲或什麼外界刺激就很愛給狗秀秀(台語)

不做功課就貿然養寵物的也是,什麼屁都能上網問:

『我狗腳掌變黑了是正常的嗎』

『中壢哪裡有狗洗澡便宜的地方』

(然後你在下面回文跟他說自己幫狗洗可以增進感情又方便,該類飼主只會說  可是我不會我怕弄痛他。

可是我不會我怕弄痛他。

 

可是我不會我怕弄痛他。

 

可是我不會我怕弄痛他。

 

請問你剛生下來你爸媽就會幫你把屎把尿的嗎?

 

還有更瞎的會說  可是我沒時間欸平常要上班!

 

可是我沒時間欸平常要上班!

 

 

你沒時間你憑什麼養狗?

 

只能說,本人就是勞碌命,一天上12小時的班總共14小時在外面,

還是得替樂樂把屎把尿(其實也不用她都上對地方我撿屎就好,屎還很漂亮很好撿)

平日要上班至少一兩趟的散步!

如果是休假日(本人工作型態傾向做三休二或三休一)那就是一天兩三趟,每趟20~60分鐘。

 

 

幼犬班著重在於狗狗幼年期的生活習慣的建立和良好的社會化,

我個人覺得社會化非常重要;

而我們家世世代代養狗,從我外婆以前檢流浪狗回來養,一直到我媽從沒結婚前養貓,

直到我的貓姐姐(貓比我提早到我們家 )們過世,我娘陸續撿了公園裡受傷的鴨子,

直到再養狗。

從我小時候的記憶開始,台灣社會甚至我們家都是用懲罰來教狗,

例如狗狗上錯廁所(現在的我會覺得教如廁是多麼簡單的事,只要記得上對了給獎勵稱讚的原則)

不管我媽養了多少隻狗、在什麼時期養狗,教的每種方法,

都沒一個是正向訓練的方法。

 

例如在高雄的八歲貴賓,我媽在他四五個月時教她上廁所,是把她獨自關在廁所哩,

任憑莊可愛怎麼哭嚎、指甲抓受傷流血,我媽都還以為這種方式能教會她在廁所大小便。

(來人我白眼快翻不回來了)

 

 諸如此類的事情,在每個養狗的家庭不斷上演,

所以訓練不好嗎?上課很花錢嗎?

 

對我來說,能花錢上課不難得,難得的是不斷練習,要對自己的狗永遠存有信心他做得到!

 

買一個包包好幾千買兩三個要上萬塊、出國一趟存六七萬換日幣,花個一萬多的學費是天價嗎?

看到一堆在寵物社團發問的人經濟狀況比我好的大有人在,也非常多,

往往給了粗淺的建議後還是鬼打牆在同一個話題(我不打他怎麼知道/我打了都沒用)

最後建議他們動動手指在臉書搜尋『完美狗狗訓練師』都做不到

還有的是拿寵物溝(說)通(書)來牽拖,然後一個問題30分鐘收你500元,

阿溝通完問題就改變了嗎?

答案可想而知!

 

 

在此呼籲,真的別再打狗,也別以為做了寵物溝通能改變你的狗,

因為最需要被打、缺乏溝通的就是你!

 

因為你的無知跟自大,讓你的狗原本能過得快樂逍遙,卻變得畏縮膽小不信任人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ummer1304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