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7621.JPG

當初異想天開想用不同顏色的棉線分辨誰是誰!

誰知這群孩子扭一扭,線就斷了... ...

不過我倒是能清楚認得誰是誰,例如背上一直有一點黃毛的就叫做點點,

難產卡在產道超久結果生出來吻部超大頭殼超大的叫做大頭。

然後一直吵著要一個女兒,WU說最小隻那個就是他命定的前世情人,要叫樂樂!

 

希望她一輩子快樂... ...

 

於是萌樂就這麼來到我們家。

 

前情提要,樂樂的生母小真的是個令人頭痛的狗,非常吵、非常誇張!

所以一決定要養樂樂,我們便開始找尋合適的幼犬課程,希望能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。

IMG_2013.JPG

應該看的出來兩個月的樂樂有多小隻,

那時她身邊的抱枕跟玩具都比她大上許多。

 

我們聽從訓練師的建議,先規劃出一個範圍給樂樂活動

要兼顧舒適與上廁所的空間,

不得不說樂樂在學習定點上廁所這方面開竅滿快!

 

雖然每次換新被被給她總是要尿一泡尿在上面...屢試不爽,

或是有時候都會一腳在尿布墊一腳踩在尿盤邊大臭臭,但只要是踩在對的地方,

不論屎落何處都要獎勵她對的行為!

我們一直到現在都秉持著這個原則,

所以每次她上廁所(在尿盤或在戶外OK的地方)我們倆就像瘋子手舞足蹈開心地稱讚樂。

 

我不懂,明明稱讚跟獎勵能更快更有效讓狗狗知道這行為是主人喜歡的,

為什麼就是有人吝嗇給狗狗誇獎跟鼓勵?

就是要用打跟罵來發洩情緒?

 

事實就是主人自己不會教啊~~~狗哪聽得懂人話?

如果你期望狗能聽懂,

狗狗每次吠叫那麼激烈 你哪次有聽懂他的需求了呢?

 

大家好好反思一下吧!

IMG_2022.JPG

明明就有買床給她,還是非常舒適又貴鬆鬆的帳篷,但她還是想靠近我...

想更靠近我們一點!

 

這樣一心一意愛著我的樂樂,我們哪能不愛她?

 

我每天都覺得愛她不夠!

 

IMG_2023.JPG

知道自己哭哭或是吠叫是不可能得到媽媽的關注的,

因此樂樂在三個月前,甚至還沒上幼幼班前,她靠哭叫得到關注的行為其實是很少的。

 

所以她頂多就是在圍欄邊想靠近我們!

 

為什麼不把她放出來?

 

因為我們不想養出有分離焦慮症的孩子啊~~~

而且我們覺得 籠內訓練是必須的,

還有房子是租的,我沒辦法確保樂樂不去啃家具... ...

 

當主要照顧者不在家就會哭叫、破壞家具、不進食不休息、亂大小便等。

當然分離焦慮症的成因很多,而我們希望從小能建立樂樂好的生活習慣,

能夠順利的融入彼此的生活,所以我們參考了許多戴更基醫師的著作,

當時也想著,既然樂樂的狗生也只有一次,我們何不為她做多點努力?

於是我們決定找完美狗狗訓練師Dandy上課!

 

IMG_2024.JPG

接上來沒幾天,靠著我們無數次的誇獎,讓樂樂明白帳棚內是她能安心休息的地方,

當她在帳棚裡休息或是玩樂,我們都是語調高昂、臉部表情誇大的方式在稱讚她!

當然還有最重要的-給她摸摸

 

爸媽的摸摸對孩子來說 是超大的獎勵!

所以當樂樂想要抱抱、想要我摸摸,第一件事情就是得乖乖坐下,

而當時的我們還不清楚怎麼運用SIT FOR EVERYTHING的技巧,

於是只能被動的 在樂樂跳起來或是撲人(撲我們)的時候轉身離開,不給互動。

同樣的,在她吠叫的時候 我連看都不看她!

 

因為狗狗的所做所謂,全都是為了得到主人關注,

那怕今天鬼哭狼嚎、啃手啃腳、亂上廁所、亂咬東西,

為的就是吸引主人的注意!

只是主人給的回應永遠是責罵!

 

所以身為爸媽(飼主)我們有義務教導孩子(狗狗)什麼是正確的行為,

這觀念才是真正該被提倡的啊!

 

有人會痛打一個哇哇大哭的嬰兒嗎?

因為尿布濕了、肚子餓了,嬰兒一哭就被打?

這樣看在我們眼裡是虐嬰虐童

那為什麼狗狗有需求

想被抱、想上廁所、想吃東西或啃東西就要被毒打呢?

 

IMG_2153.JPG

很愛KITTY抱枕的樂,超萌的~~~

一直到現在六個月了都還是會趴在抱枕上,

只是從一個趴到兩個這樣XD

IMG_2156.JPG

剛上來時才兩個多月,就已經知道尿布墊在哪,

而我們也搭配戴醫師書裡的方法,在樂樂上廁所的時候搭配口令「尿尿」、「臭臭」!

所以當我們外出遛樂樂的時候,會先在草叢或是能讓她上廁所的地方使用「尿尿」或「臭臭」的單字,

讓她知道這裡可以上廁所,

上完廁所很舒暢後就能開始今天的散步行程。

 

也就不會發生當你在遛狗的時候,怎麼走狗狗就是不上廁所。

我覺得要扭轉一個觀念,很多人遛狗只是為了讓狗在戶外排泄,

這是動機不是錯的,但心態來說是不正確的。

 

散步應該是每天必做的休閒娛樂啊~~

怎麼會是

「快點尿!要回家了,我很累/我很忙」

 

如果真的這麼忙,你有什麼資格養狗?

如果真的那麼忙,你養狗幹嘛?

狗有生命,牠也有權利享受生活。

 

你不想休閒娛樂,但對狗來說出去散步跟主人的關注是最棒的娛樂!

而人類的休閒活動有很多種;你覺得狗狗能自己買票去看電影嗎?

 

所以很多人會抱怨散步很久狗都不上廁所;

我自己早上是只有20~30分鐘能陪樂樂散步,所以我早上第一件事情就是把牠放回圍欄,

在樂尿尿時說「尿尿」然後再一併誇獎她「好棒」、「GOOOOOD」

所以她一上完廁所 就知道能出去散步。

 

後期我都會放一塊尿布墊,下指令尿尿,就會看到樂樂呈現劈腿姿勢尿好大一泡XD

等她一尿完,馬麻就會給她摸摸又抱抱啊!

 

IMG_2200.JPG

在媽媽腿上睡得很自在的樂樂寶貝~~

IMG_2202.JPG

就是這副全心愛著我、全然的信任讓我一改過去養狗的觀念,

不再用自己的思考去套用在狗身上,

所有行為的發想都是設身處地以樂樂的立場而起,

我以前很愛帶家裡那兩隻成犬去狗聚!

但實際上狗聚這聚會也只是滿足飼主的慾望,大多數很少有狗狗能在狗聚學到正確的行為模式。

 

不外乎就是狗狗狂吠、互相吠叫、互相騎來騎去或是有攻擊行為,

但這些看在大多數飼主眼裡都是「他們在玩」、「他們在交朋友」。

 

當然也是有行為很OK的狗狗,但絕對不是頻繁參加狗聚就能教會自己的狗正確社會化!

(在這就先不探討狗聚的其他問題了)

 

IMG_2223.JPG

那天我們是第一次幫樂樂洗澡,一樣是在上課之前。

我們很早就照著戴醫師書裡的方法,讓樂樂習慣吹風機聲音、

被吹風機吹的感覺、梳毛感覺、還有讓他接觸一切在洗澡時會用到的物品。

IMG_2231.JPG

感覺好像業配合照

但所有會用在樂樂身上的東西,我都讓他聞一聞、甚至讓他咬一咬。

IMG_2232.JPG

題外話,樂樂從兩個月用毛起來用到現在六個月,

皮膚都沒有什麼異常!

而且很好沖洗,味道又不會太濃,我個人很喜歡。

 

皮膚有問題的成因很多,不只是洗劑跟飼料,所以大家一定要多方考量,

不要老是追求什麼謠傳的偏方跟產品。

IMG_2233.JPG

中間因為第一次洗澡太手忙腳亂,又一直想營造愉快的洗澡感受給樂,

所以我根本沒拿手機出來拍照!

 

建議大家第一次幫幼犬洗澡,不要直接蓮蓬頭開了就往狗身上沖,

自己試想一下,小時候要被媽媽洗澡是不是很害怕?

因為媽媽都抓著你、洗髮精的泡泡又會跑到眼睛裡、也許還會嗆到水,鼻子超痛的(我超怕洗頭)

這種恐怖經驗到現在都記得!

IMG_2235.JPG

同樣的,我希望樂樂從此是不害怕洗澡的,所以過程中不會有任脅迫或打罵,

把大臉盆裝一半溫水,先讓樂樂進去,讓他在水裡站一陣子,

我開始像瘋子一樣瘋狂用高音頻喊著「好棒~~」、「GOOD」

然後WU一邊用手舀水往他的四肢開始潑,才開始洗半身浴,最後才洗頭。

選擇不流淚配方的洗毛精很重要!

 

雖然我們用的洗毛精是不用稀釋的,但我前面幾次考量到幼犬皮脂腺很薄很薄,

所以洗毛精的量很少!

IMG_2236.JPG

其實洗澡本身對狗狗來說都是種壓力,

所以在吹毛的時候一樣要誇獎他,還拿了整支的雞肉米果棒給樂樂吃。

在此之前這孩子接觸的零食少之又少!

所以適當的運用零食當獎勵也是可行的

IMG_2238.JPG

應該看的出來樂樂被梳得很放鬆吧?

IMG_2239.JPG

還能這樣剪她的腳底毛

 

有人覺得靠毒打跟謾罵可以做到這樣嗎?

幹嘛選擇這麼殘暴的方式?

明明靠引導跟鼓勵可以達成我們要的結果,

為什麼要使用這麼不人道的方式?

(心理變態愛打狗的人真的沒資格養狗)

 

IMG_2248.JPG

這傢伙其實很想睡了

IMG_2249.JPG

靠在爸爸身上感到安心放鬆的樂

IMG_2251.JPG

最後還真的睡著了

她老杯很誇張,連手電筒都出來了

IMG_2255.JPG

雖然樂睡得很安穩,但一舉一動還是得小心不要剪到她!

不然她真的一輩子對剪指甲跟剪腳底毛有陰影

 

爸爸說他都不敢呼吸了!

IMG_2274.JPG

洗完貴妃浴的樂

(她真的很愛這個抱枕)

IMG_2508.JPG

某天還特地帶去公司探同事班

不得不說樂真的是個很棒的孩子!

就算眼裡沒看到媽媽也能跟陌生阿姨建立友誼

IMG_3150.JPG

也透過Furbo觀察樂樂一天的活動

IMG_3173.JPG

雖然裝了攝影機難免一樣焦慮,

但我能每天觀察在出門後樂樂獨自在家的反應,

才好去調整我的散步時間長短、餵食的方式等等。

IMG_3281.JPG

為了讓她熟悉陌生環境,

我連做指甲都帶著她!

IMG_3287.JPG

美甲師養了隻黃金叫apple

樂樂一直在那裏聞apple的味道(那天apple不在)

當時我們也開始做籠內訓練,樂樂在外面探索完後自己跑回提籠裡睡覺。

真是太棒了~~~

IMG_3289.JPG

為了讓樂樂嘗試不同的材質,還去買了耐咬史迪克跟軟麻繩!

IMG_3290.JPG

這孩子非常想要新玩具!

不過一樣,又叫又跳是不會有新玩具的,只有乖乖坐下跟安靜小孩才能有新玩具。

請記住sit for everything適用於各種地方~各種情況~

IMG_3343.JPG

除了去密閉人少的空間,我們也開始嘗試帶樂樂外出到寵物友善餐廳用餐!

在提袋裡非常乖巧,

因為提袋裡有她愛的玩具!

 

關籠不是懲罰

籠內訓練是每個狗狗必須接受的課程,哪怕你不帶狗外出,

但狗狗總有看醫生或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得進籠的時候吧?

基於以上種種因素,我們開始自己在家進行籠內訓練。

 

從小的教育真的很重要,一直到現在樂樂六個月了,

我都能愜意的在餐廳吃飯、在咖啡廳假裝優雅地喝飲料。

 

當樂樂一有安定的行為產生,例如趴下休息或是睡覺,甚至自己咬著玩具,

一樣給她口頭獎勵,或是偶爾給她餅乾,後來有給她最愛的牛筋、鹿筋啃。

IMG_3473.JPG

換個方式,讓狗狗愛上進籠子!

看樂樂在提袋裡賣萌,媽媽又融化了。

IMG_3472.JPG

從餐廳回來後就累癱的樂

離開餐廳時還順便去了對面的公園散步!

當時的我們還沒上過課,也不知道鬆繩隨行是什麼概念,

只是帶著樂樂一起去東聞西聞。

IMG_3706.PNG

幼幼班總共是六天,其中有一天媽媽沒辦法參與,只好透過視訊觀看!

這天剛好是老師在示範正確的籠內訓練

可以看到當時樂樂好小一隻啊~~~

 

 

我們真的很慶幸選擇Dandy當樂樂的啟蒙老師!

雖然第一天上課時老師的臉好嚴肅,我們倆有點緊張,但好在老師非常專業,

所有我們不敢問的、來不及問的問題,課堂間都有講授!

對於我們的蠢問題也很有耐性地回答,

老師最常講的就是:

妳不要太緊張!

 

沒錯,我就是個很緊張又容易焦慮媽媽

IMG_3423.JPG

課堂間會有讓狗狗休息的時段,整個課程是一小時,過程中樂樂超開心的!

甚至開心到在整個教室繞圈圈

跑了好幾圈都不想停下

 

雖說看似是訓練課程,但整個課堂間非常歡樂,

而且樂樂一直被我們鼓勵,變得很愛嘗試新的東西!

上課氣氛很輕鬆又愉快~~

IMG_3770.JPG

休假日變成我們的家庭日,就是專門空出那天帶著樂樂去她沒去過的地方、做她沒做過的事情!

到寵物友善餐廳也記得要做個有公德心的飼主,自己帶水壺跟水碗哦~~

IMG_3773.JPG

在提袋裡乖巧的樂

IMG_3828.JPG

這是某堂課的休息時間,發現牛大骨好香又好好啃,

那天上課戴錯胸背又有其他因素影響,樂樂很常分心。

IMG_3855.JPG

有去上課的那陣子,隔天就會發現樂樂特別好睡。

上課雖然很愉快,透過課程不斷讓樂樂嘗試新東西,反覆加強我們期望她做的行為,

過程中也是很耗精力的。

IMG_3890.JPG

原本我們買了這顆怪叫球還以為樂樂不喜歡、會怕,

某次課堂上跟老師反應這件事,沒想到老師透過很簡單的理論跟方法,

讓樂樂喜歡甚至自動去撥這顆球。

 

吃飯時間或是肚子餓就會狠踹這顆球XD

 

我才又體悟到,原來訓練跟鼓勵,都能很輕易地運用在生活上。

 

想讓樂樂乖乖坐下等,她就能乖乖坐下等我(雖然時間沒有很長,我們還在努力中)

想讓樂樂拍照看鏡頭,她就能對鏡頭發送萌萌電波!

希望樂樂主動找我玩玩具,她就會自己找我玩玩具,而且是用很乖巧方式:坐下咬玩具來邀玩

 

樂樂在換新提籠甚至新運輸籠時,我們甚至不用煩惱她適不適應!

只要一句:進去

她就咚咚咚跳進去

只要有她最愛的被被跟玩具,她都能好好在裡面待著。

IMG_3977.JPG

才兩個多月,就能聽話坐下+看鏡頭。

完全不用手機狂按+鬼吼鬼叫吸引她注意力

(比起其他人訓練狗狗才藝,我都說樂樂唯一會才藝就是愛媽媽)

IMG_4424.JPG

連第一次回南部也是

覺得我們看電視講話很吵,自己回籠內睡覺。

籠子=秘密基地

媽媽不會把她從裡面抓出來,更不會粗魯丟她進去。

IMG_4458.JPG

這時是三個多月時,也就是樂樂幼幼班畢業的時候。

(我們大嘆很可惜六堂課的時間過好快)

 

雖然鬆繩隨行我們一直練習的不好,但在電梯裡讓樂樂坐下等也是OK的... ...

雖然有時太興奮還是會無視媽媽的指令

IMG_4498.JPG

 

一直到今天樂樂已經六個月大是個青少女了,

但媽媽很清楚樂樂的某些行為還是很令人頭痛。

 

中間經歷了兩次放假回高雄,看著其他狗狂叫狂吠、亂跳、亂啃等等脫序的行為,

樂樂當然有樣學樣有走經(台)了一些。

 

Dandy也很明白的告訴我們訓練是融合在生活中無時無刻,

不是上過課之後就能保證換了隻狗,而主人的標準跟行為都會影響狗狗。

所以中間我們也是經歷了WU跟我標準不一,讓樂樂混淆不清的情形,

也因為對樂樂的期望太大,

喪失掉我們去上幼犬班的初衷-希望樂樂是快樂的學習,當個乖巧能融入我們生活的孩子。

 

我不要樂樂學什麼譁眾取寵的才藝,我只希望她能融入人群,

安穩快樂過她這一輩子。

 

 

很感動我們的訓練師Dandy從來不曾放棄我們,不管媽媽多神經病老愛傳落落長的line去盧他,

老師總會簡潔扼要地指出我們得改進的地方,

還會在我們回家執行成效不彰,或是遇到瓶頸的時候給我們鼓勵。

 

我從來不覺得能有人為了不會講話的動物、沒有選票的狗,付出這麼多!

所以得知戴更基醫師花費了多長的時間跟精力在推動不打罵、只有鼓勵的教養方式後,

深深被這個團隊感動。

 

 

如果你很苦惱、如果你又打又罵發現效果不好,你真的很想教好你狗,

麻煩你先停止打罵這些行為吧!

 

疼痛跟暴力,會讓狗狗不敢嘗試新行為,變得小心翼翼又神經質,

我相信養狗的人 一定都是希望狗狗乖巧聽話的吧?

同樣的,不是人人都能考上台大或是乖巧聽話,

請你明白,人有百百種,狗也是有不同的個性跟脾氣啊!

所以不要再用暴力的方式對待愛你把你當成唯一的狗狗了... ...

 

 

↓ 另外分享幼幼班的資訊 ↓

幼犬(四個月以下)

課程內容:幼犬社會化、坐下、趴下、等待、散步、寵物美容與醫療、啃咬家具、大小便、咬手追褲管、籠內訓練、狗狗基本知識。

 

適合打完第一劑預防針後的幼犬

 

不管是完美狗狗或是幼犬課程,都是主人+狗狗一起上課唷!

 

請搜尋:完美狗狗訓練師Dandy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dandydogtrainer/

 

 

 或是我們參加過幼犬講座的美女訓練師-艾咪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etTrainerAimee/

 

還有我很長在臉書上發搂的台南訓練師-香菇(照片拍得超生動)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ichbinmushroom/

 

高雄也有我心儀已久(?)的訓練師-miki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dogtrainermiki/

 

 

希望有幫助到大家能更了解完美狗狗課程,以及整個團隊的理念。

 

 

 

ps.記得私訊時要當個有禮的人啊~~~~訓練師不是你的谷歌大神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ummer1304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