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6417.JPG

 

我們是在12/17當晚,也就是樂樂剛好滿兩個月時搭乘高鐵返回板橋租屋處,

開始了兩人一狗的甜蜜生活。

 

大家以為日子就這麼平淡無味的過去了嗎?

 

當然不啊!!!

 

至今樂樂已滿五個月,這三個月間我們一家三口歷經了許多事,而這些點點滴滴精彩到我覺得,

非要用文字和照片記錄下來跟大家分享,

也許,搜尋到這篇文章的你們已經有了養狗的念頭!

 

不管你是想養成犬幼犬,都希望你能做好負責任的態度去面對這個可愛又可貴的生命。

 

如果你是想從幼犬養起,今天的幼犬飼養講座後後心得絕對適合你。

 

(日後會發樂樂去上幼犬班的課後心得)

 

 

IMG_6383.JPG

 

3/5的幼犬飼養講座是由完美狗狗訓練師艾咪,以及狗窩窩共同舉辦,

舉行地點位於松山區的SKUNK,有興趣的話可以跟大家分享用餐心得(笑)

我們提早到會場,想著有低消,就乾脆在那用餐啦!

 

 

 

IMG_6385.JPG

 

萌樂則是乖巧地待在她的小天地,

享受著被限制住居但又超幸福的時光。

籠內訓練真的非常、非常重要!

 

籠子不是懲罰、不是讓狗狗感到恐懼、討厭的空間,

而是每隻狗狗的秘密房間,能自在地在裡面休息,

玩玩具;像樂樂就會默默把她的玩具咬進去玩,等到她想跟我們一起玩拉繩才又跑出來。

 

或是我東西沒拿穩,掉在地上發出超大聲響,她會自動進籠觀察發生什麼事情!

而她的反應就是在尋求一個安全庇護所,所幸樂是個膽子超大的孩子,不至於會恐慌。

她甚至進去後,沒多久又跑出來想玩想互動... ...

 

我是覺得,樂樂的籠內訓練完整度只做了60%

她能在圍籬裡分辨哪裡是廁所(尿盤)哪裡屬於休息的地方(運輸籠)

但如果外出,看到籠外有其他狗狗,仍會興奮的吠叫,抓提袋想出來。

(關於樂樂的吠叫問題等等會提到)

 

IMG_6386.JPG

 

抵達講座地點後,為了讓樂樂習慣陌生地點,最快的方式就是讓她選擇要不要出來跟大家互動!

記得,如果今天去到陌生場所,籠子的門打開後,

讓狗狗自己選擇要不要出來,不要主動去拉or抓她~~

 

樂樂不管到哪,都能快速適應陌生地點,迫不及待的想拿球跟我們玩;

甚至自己咬著球跑去找艾咪和其他工作人員。

 

而且艾咪本人超級親切!

 

樂樂是個愛裝熟不怕生的孩子,任何人只要蹲下、親切的喊一聲:樂樂~~

 

我女兒就會咚咚咚,跑去聞對方... ...

 

開始咬玩具要跟對方玩。

 

IMG_6390.JPG

 

她老杯實在是炫女狂魔,很愛曬女兒~~~

 

IMG_6391.JPG

 

其實我們在參加講座前,就已經先跟艾咪提到,我們已經在Dandy那裏上過課,是否可再報名講座?

而艾咪十分體貼的回應,視我們狀況衡量,

而我們會有樂樂也算是不再計畫中的一個改變,想著去聽聽講座也好。

 

沒多久就收到私訊詢問是否會帶樂樂去現場,而我也再三衡量樂樂的狀況適不適合,

因為樂樂有個令人困擾的問題就是看到別的狗會吠叫。

 

錄過影片讓我們的訓練師Dandy評估後確認樂樂是想靠吠叫引起對方(別的狗)注意,

而艾咪也說若當天樂樂有失控的情形會請其他工作人員帶離去散步,

在雙方同意之下我們就帶著樂樂參加講座啦~~

 

IMG_6392.JPG

 

果不其然,樂樂馬上搖著尾巴湊過去找艾咪了呀~~

 

IMG_6396.JPG

 

今天的主題是針對幼犬飼養做討論跟講授,包括許多狗狗行為模式的分析,

讓第一次養狗跟養過狗的飼主都能接收到嶄新的飼養觀。

 

打罵教育真的太糟糕又太失敗了,大家可能會好奇不打不罵怎麼教狗?

完美狗狗計畫聯盟發起的教育方式,以及全台各地的完美狗狗訓練師的幫助,

能夠以愛做為驅力,讓狗狗變成你眼中的『完美狗狗』。

 

而且,打狗如果有用,打到重殘的狗狗就會乖巧嗎?

你捨得讓自己的愛犬活在恐懼之中嗎?

告訴我狗狗不打不乖的,你TM根本是殺人兇手,最沒資格養狗。

 

恐懼無法讓人屈服,如同古代暴君永遠無法贏得人心一樣。

 

狗狗愛你,自然懂得什麼行為你喜歡。

 

愛才是驅使狗狗一切行為的動力

這點我們深信不移

 

IMG_6399.JPG

 

選擇自己進籠的樂樂

 

IMG_6400.JPG

 

整個空間裡擠了至少十個以上的陌生人,而樂樂能悠然自在地待在這陌生的空間,

還能安穩的休息、喝水進食。

 

還在抱怨為什麼自己的狗進龍就開始哀號嗎?

你自以為狗狗被關好可憐的角度,其實是以關籠=處罰的心態在看待這件事

 

進籠→有好吃的

進籠→馬麻一直誇獎我

進籠→爸媽會帶我出去玩

進籠→爸媽給我摸摸、給我關注

 

這些都是樂樂能得到的

 

如果我告訴你,樂樂看到籠子會自動進去,你還會覺得我是用毒打跟吼叫讓她自動進去的嗎?

大家可以思量看看這背後的原因

 

IMG_6401.JPG

 

在大台北地區開始常看到越來越多人飼養邊境牧羊犬

(就連我的同事也不例外)

 

大家可知道邊境牧羊犬一天能走90公里嗎?

甚至是一隻小貴賓都能行走12公里

 

所以在都會區養狗,沒有時間跟心力真的別養狗!

不要只會靠杯狗愛亂叫、愛暴衝,得怪你自己殘忍的不給他足夠的活動去發洩精力,

試想自己每天被關在家裡,

不准你隨意走動、不准你外出、不准你跟其他人交談、你一外出就只能被一條繩子死命拉,

連旁邊的路邊攤都沒辦法走過去看,

這種生活你要嗎?

 

你的狗每天就是在過這種超不人道的生活

 

 

IMG_6402.JPG

 

其實一直到那天,我才發現原來萌樂的社會化做得並不差!

我跟WU一直自責為什麼對於狗狗社會化我們做得並不好,

甚至一直煩我們的訓練師Dandy

問說為什麼樂就是不能好好地看到狗當對方不過就是一隻狗

為什麼樂樂總是第一趟散步有80%都在爆衝

 

而在陌生環境第一次接觸這些人,樂樂的反應出奇的好!

 

而是自在的讓艾咪在她身上摸來摸去,

看著滿室的叔叔阿姨們而不害怕的狂叫,

也不會透過眼神跟我們呼救XD

 

當完美狗狗訓練師艾咪在示範如何測試幼犬脾氣時,就讓樂樂當小助教,在眾目睽睽之下被測試。

 

她更沒有哀嚎,甚至在艾咪的觸摸下愉快地搖起尾巴想互動。

 

我得坦白說,今天如果完美狗狗計畫聯盟是以教導雜耍或脅迫等手段馴狗,

我們完全不會如此死心塌地的信任完美狗狗的訓練師們!

 

某天下班後已是深夜,我們帶著樂樂在大馬路上練習鬆繩隨行,

完美狗狗訓練師Ethan特地停留,觀察並分析我們練習的成果,他很直接地指出我們選錯地點,

大馬路旁的人行道實在不適合三個多月的幼犬練習鬆繩隨行。

 

隔日我們再度line我們的訓練師Dandy,

他提供了好多樣訓練樂樂專注力和練習地點給我們選擇。

 

真的由衷感謝完美狗狗!

難以用言語表達我們的感動

 

IMG_6398.JPG

 

雖說樂的反應不錯,但不可諱言這樣的空間仍是會造成她壓力,

所以沒多久我們就讓樂樂回到她的小天地休息了。

 

IMG_6415.JPG

 

就算不睡覺也能在裡面自在玩樂,偶爾看看我們在幹嘛。

 

IMG_6416.JPG

 

 

甚至晚上我們去蘆洲找朋友吃飯,在餐廳裡樂樂的表現也是一級棒!

 

對於訓練這塊專業我會推薦大家自己上臉書尋找訓練師,

 

在此奉上各地完美狗狗訓練師資訊:

Dandy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dandydogtrainer/

 

 

艾咪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etTrainerAimee/

 

Ethan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ethan.t.pet/

 

大台北地區之外的完美狗狗訓練師可以透過完美狗狗計畫聯盟搜尋

 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erfectdogz/

 

 

以上均為自身經驗分享,有任何訓練問題還是建議找訓練師唷~~~

 

請尊重專業,若私訊及提問太過於無理,我想訓練師有權選擇要不要回應你哦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ummer1304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